八月芙

【结局之后】一点真心

听原声碟的一点真心时,忽然有感,随笔写写这种感觉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种疼痛,甚于身体上的疼痛。

它将五脏六腑拴在一起般,让你难以呼吸,心头冰冷钝痛。在一次次噩梦中惊醒,却不记得故人为谁,空余断片的记忆。

这种疼痛之下,却能生出希望,逼着你相信等待是值得的。

这是爱而不得之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梦里是无处不在的烈火,这个烈焰的地狱里似能毁灭一切。

那个混沌的人影还在,在满天烈火的反复吞噬中,全身焦黑模糊成一片。

那个影子似乎伛着身子,不肯倒下或是跪下,倔强而僵硬地保持着半蹲的姿势,两手微曲撑着地,不时发出一丝极其细微而隐忍的呻吟。如若不是身体上明显的颤抖,沈魏差点以为这个影子是雕塑。

再一次进入这个梦境的沈魏用手捂住口鼻,正待走近看得真切些。和过去的许多次一样,每当要看到那个影子的样貌之时,他都会忽得从这个匪夷所思的梦境里迅速抽离出来。他一直看不清那个影子,到底是谁。

这个影子近来越来越淡,淡到那抹焦黑都快被火光吞没。

他有种莫名的不安。

只是梦醒的朦胧瞬间,他听到那个熟悉的,如同锯齿磨过桦木的沙哑嗓音。他有种莫名的坚信,那个人影,一定在哪里见过。

沈……沈巍

 

“呵——”

从血色升腾的地狱回归熟悉的大学宿舍巍园。

大梦初醒的沈魏躺在宿舍里大口喘气,胸口大幅度地起伏。冷汗浸湿了他的刘海,黏糊糊地粘在头上,他惶然地凝视着天花板,那团浓烈得要将人吞噬的大火似真切地烧在他的面前。

好疼……

好疼

那团火弥漫到心里,搅得五脏六腑像吊了块铁,倏然直直地下坠。

心头被某种冰冷的钝物集中,不可名状的疼痛再次泛滥开,让他难受得想干呕。

一定是昨天做实验忘了吃饭,老胃病犯了。

他摸了摸脸,眼角掠过一滴冰冷的液体,是眼泪。

只不过是个奇异的梦罢了

为何醒来后依旧会如此心痛

 

沈魏,龙城大学生物系大三学生,最近忙着做实验发论文争取保研。

他是本地土生土长的普通人家的孩子,品学兼优,从小到大都稳拿奖学金,一路顺风顺水考上了学界排名前列的龙城大学生物系。现下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多发些论文,申请本校的研究生。未来从事带动龙城进步的科研工作,过着自己安稳平淡的小日子,了此余生,足以。

昨夜没关稳的窗户隙里一阵窸窣风声,空气中弥漫着微发的花香。

比往年早来了几天啊,春天。

他在床上翻了个身,在微甜的淡淡花香里闭上了眼。早上没事再睡会儿好了,下午还得去海星鉴实验所报道,做所长助理研究员。

实验所的所长是将近五十岁的龙城大学生物系女教授,姓李,是沈魏准备申请的研究生导师。撇开每年惊人数量的科研成果,她待人真诚,热心为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学生奔走,受到每一届学生的尊敬,数十年稳守龙城大学生物系女神教授的称号。

沈魏一进入龙城大学,就反反复复从前辈嘴里听到这位教授的事迹。这位李教授曾带领龙城大学生物系和海星鉴试验所,在战后重建工作中立了大功劳,却不愿收下任何奖励,是个身份神秘的人物。

还有传言,李教授曾经的导师,在战前可是龙大生物系里响当当的学术传奇。但他在当年的混战中不幸失踪,巍园就是以他命名的。若他还在,说不定能给龙城大学生物系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
走出宿舍楼之时,他侧身看了看迎春花,和往年一样并无异样。他不由自主地走过去,坐到了迎春花畔的椅子上,细嗅花香。

他喜欢阳光落在身上的每个角落的感觉,仿佛整个人都被阳光浸透了,干干净净,暖洋洋的。沈魏从小就有很重的体寒,连带着心头总有种冰冷的钝痛感。医生说,多晒晒太阳对他的身体有帮助。

他伸手去触及眼前的六角光斑,指尖有许多杂糅的色彩流连着,温柔地包裹着。

他闭上眼睛,心头那股冰冷钝痛慢慢散去,身体一轻,灵魂要融化在温暖的光晕中了。有种头重脚轻的眩晕感,他又想起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。

脑海里残存了很多断片的记忆,浮现起来很匪夷所思,他有的时候怀疑,自己是不是真的经历过这些奇怪的事情。

比如面对世间种种难以想象的劫难。

比如爱上一个值得他付出真心的人,然后失去他。

他最常看见的,就是那个火中的人影。

那个人影沙哑的声音又在试图同他说话。

这个声音的主人很无赖,从小到大,老在他脑海里瞎说些混账话,有的时候害的懵懵懂懂的沈魏一张素净的脸从鼻尖一直红到耳朵根。但每当听到那个声音响起,他就有种确信,那个人在他的身边,默默看着他一步步走来。

这次,那个声音强压住哽咽却坚定如初,仿佛发自很深的地底。

灯要烧完了,我可以无憾地离开了。他们研发出了新的灯芯,我背负的磨难即将终结。

小巍,你替我记着龙城阳光的温度。

这一世,换我来找你。

春夏秋冬,世间有你一点真心,我不悔。

我们一起去经历最平凡的喜怒哀乐

好吗?


 

声音戛然而止

耳边是广场上鸽子扑翅无尽的呼啦声

        


我……这是怎么了?

沈魏感到自己哪里有点不对,空落落的。挤出了一丝安慰的笑容,故作轻松地擦了一阵眼睛,鼻尖却不住发酸。

一滴,一滴,眼角的泪水刹不住纷纷滴落在膝上,眼前模糊成一片。

他机械地擦去一滴,又一滴,眼泪越来越多,难以克制、无情地从指缝滴下。直到他忍不住摘下眼镜,脸埋到膝间,眼泪终于放肆地涌了出来。


有种疼痛,更甚于身体上的疼痛。

将你的五脏六腑拴在一起让你难以呼吸,却逼着你相信等待是值得的。

这是爱而不得之痛,如同插在心头的一把刀。 

我不记得你是谁

但我一直记得这种疼痛

这个世界美得令人心碎,我想和你一起欣赏

可你是谁,你在哪里?

我期盼着,与你在阳光最盛处相见。

这一世,如果可以,我们去做两个最普通的人。在人海中早点发现彼此,不再分离。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