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芙

一念烟火

文中设定:无羡身死,没有献舍,没有归来。

剧版忘羡,情节改动,人物ooc。


be爱好者,虐就完事了,快乐一下自己再说(இдஇ; 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念烟火


夜半忽闻幽咽箫声,寂寂黑夜,一念悄然上眉头。

已经三年了。

静室彻底静下来,已经三年了。

记得最清楚的是怀桑,他前几日寻我去喝酒。

酒过三巡,他脸上浮起些许醉意,话也啰嗦起来,不似人们口中说的那个城府颇深的聂家家主。

他唠叨来唠叨去,从祭刀堂砖石不稳得寻个新址到何时给金氏小家主说门亲

忽然,他没前没后地问了我一句。

“你最近有梦见他吗?”

我没有回答,低头抿了口茶水。

他看向我,眼睛里亮亮的。

“已经三年了……最初总能梦见他,但他总不愿回头看我……今年却是一次都没有了,可能他不愿意再见我们……我问了术士,他们也说不清是什么意思……”

他自说自话,又含糊说了些什么,最终不胜酒力,靠在酒桌上睡熟了。

将他送上聂家来接人的马车后,我没有御剑,沐着月光静静往回走。

路上很安静,不时有仙家子弟经过,恭敬行礼喊上一声仙督。


我代兄长行仙督一职,将金光瑶余党料理干净,整肃世家风气。直到不久前,兄长出关。

他仍是那般端正温润,他说,接下来的事让我来吧,忘机你做了很多,需要好好休息。

亲手杀了那个人后,我们没有再见到他笑过。

“阿瑶真的想杀我吗……他,到底有没有?”

那个凉意入骨的黑夜,大哥靠着立柱滑落在地,看着已经冰冷的躯体喃喃自语着,发了好一阵子呆。

空气安静了许久。

到底没有人能回答他。

“终究是错了,我和阿瑶,我们都错了。”

大哥的语气无力却又释然,像是做出了什么决定。他古怪而凄然地一笑,倒转朔月血迹未干的剑锋,猛地向胸中刺去。

避尘及时出鞘劈开剑锋,但光洁的臂上还是落下一道血痕。

一向端正自持的大哥终于嗬地一声哭了出来。


一根稻草也能压死一匹骆驼,金光瑶倒台并不突然。

仙督夫人莫名去世,娘家人得了消息立刻气势汹汹上金家讨说法。

此时几封告发信恰到好处地寄到各大世家,信中将仙督所作所为一一列出,另附有证据和证人证词。一石激起千层浪,一信牵出陈年旧事。

在铁证面前,功绩卓然、前途大好的金仙督骤然失势。

事做尽,难免露马脚。

真相和话本里的故事一样,细节不重要,主线看起来水到渠成,看客满意就行。

怀桑最初神神秘秘找到我,将全盘计划告诸于我后,他说,忘机兄,我需要一个帮手。

我问,为何是我?

他答,为了一个真相,一个公道。我曾有过一个众叛亲离的朋友,你竭力护他周全,我选择信你。

他收扇,深深向我作了一揖,抬首,深不可测的目光中藏着一丝阳光。


他问我有没有梦到过你,其实是有的,很多次。

我看到你回来了,寄于一个十六七岁世家庶子的身体。那个孩子手中轻举竹笛,笛子可能是现劈的,音色很粗糙。他学着你的样子,有模有样地吹笛御敌,笛声呜呜咽咽的不成曲调。不少世家子弟在旁边嘲笑,无非是说笛声难听得能把鬼吓跑。

我却听得入神了,

你吹着那支曲子……

有个直觉告诉我,他会是你。

婴,我在梦里轻声而肯定地唤着你的名字。

那个孩子手腕的触感是如此温暖而真实,纤细的青丝鬼使神差地从我的唇边轻柔拂过,发间那丝莲香如远处明灭的烟火,隐隐撩拨着我。

即使在梦中,我依然清醒,你已经走了,走的那么坚决,吝啬得连一缕发丝都未曾留与我思念。

“蓝湛,你放手吧。”

不。

转头而来,那个少年脸上却是你坠崖时平静如深渊的面容。

温热的鲜血淌过那双不再流泪的眉眼,无怨无恨,嘴角噙着轻飘飘的笑意。

我所期盼的,是你的痛苦。


一切都尘埃落定了,你的冤屈洗净了。

但是你不会回来了。

怀桑研究过复生之术,献舍,但相关书卷都已散佚。最终这事不了了之。


已过亥时,楼间灯火次第暗下。

云深不知处陷入沉睡。

纷繁相争的世间终会有归于平静的时候。

一切 都尘埃落定了,我也要歇下了,婴。

月色皎洁,流至案前。我抬手点了身上的几处穴位。随手捡起案头放着的你抄的家规翻看。不过三年,纸张就已发黄了,然而字迹如初。

云深不知处内不可夜游,不可喧哗,不可疾行

云深不知处内不可戏水,不可吹口哨

云深不知处内不可交往过密

云深不知处内不可乱用抹额

…………

手一颤,纸页垂落于地。

经脉倒流引发的灵气反噬,发作的比想象中的要快。

无边际的阿鼻地狱,撕裂般的疼痛如同没有实体的炼火,一寸一寸灼上躯体。每一处都在叫嚣着燃烧和毁灭。

我咬牙喘着气,在痛苦淹没我之前伏在案上拉开了暗格。

里面静静躺着一帖符篆,这是你给我的最后一帖。

指尖一颤,将所剩不多的灵力全部流转其间。符咒驱动,在金色闪烁的模糊影子里,我又一次真切地看到了你。

在那个没入云间的高崖上,没有烈火,没有混战,没有旁人来打扰我们。

你说,蓝湛,你放手吧,我要走了。

不,我不会放。

我会牢牢抓住你。

身上一轻,我带着他从崖上急速地坠落,坠于云间,像坠落在一个烟火斑斓的梦一般。衣袖在空中翻飞,如同狂风中展翅飞翔的蝴蝶。

“你还是这么傻……

蓝二公子还是这么,又闷又傻。”

在急速下坠的风景中,你反握住我的手

莞尔,如初见


*


思追披着一身晨露来静室问安。

敲门许久无人应答,只听见室内有几不可闻的扑棱声

冒犯了。

少年将门推开一丝缝隙。



呼呼呼

起先是一只,继而一片,一群——

无数金色蝴蝶幻影汇成一道光流,从门隙中轻盈飞出,时不时有几只撞上少年青蓝色衣袖。

这些蝴蝶幻影在轻飘飘的滑翔着,飞舞着,轻柔得仿佛能在心头激起一丝悸动。

少年大惊,抬头极目看向空中。

纷扬,漂浮,寂然落下。

仿若那年天晴,微风再起,彩屑飘落伞下。


评论

热度(7)